商道~*商道~*住家附近的街道上林立了琳瑯滿目的商家,一般而言,通常商家會門庭若市的店家,通常在我們這道地的「在地人」的眼中,通常給他們的誠信與對商物販售的厚實與實在性都是給予高度肯定的,而這不就符合了心理學裡所謂的「學習與適應後對行買房子為習慣性的反應的定律的原則嗎?這就是行為學派針對學習所給予科學性的實證的最佳的反應方式……相對的;對於不誠信又不厚道的店家,在開業後,通常也是維持不了一定的時間性的……而如果不誠信又能長久座立在那開業的,除了家大業大有豐實的後頓的金賣屋援足以維持長時間性的營利行為外,最明顯可判定的特徵就在於這店家門可羅雀的景象,…人們即使有迫切的需求性也不敢越其店家雷池一步,想想起來這又何嘗不是這商家的「不誠信」的商業行為所導致的呢?其實待人接物與處事不就與從事商業的交易行為一樣餐飲設備嗎?您不誠信的行為,在短時間內可能無傷大雅,但長久以往大家口耳相傳後的結果,不就造成對個人的月暈效果所產生的刻板印象,而在未來或眼前無關於商業的道德行為,於是乎就受月暈效應的影響,對自我產生了莫大的傷害,真可謂『得不償失』呀。近來戴製冰機了許久的手錶沒電了,本想買新手錶配戴,但礙於對此手錶產生了感情捨不得廢棄不用,於是拿起錶到錶店想更換新的電池,這家店平常開車經過時似乎也沒啥客人前往,門可羅雀的景象就像腦海裡的刻板印象一樣…換好電池付了新台幣一百元(一顆電池要一百元洗碗機a)後,心裡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但好景不常,這新電池只短短維持了一星期的壽命就壽終正寢了……隔天拿到「店家」述說了上星期來此換電池的經過,店家告訴我需隔天才能取回,心想已經上了賊船(因為電池是在這家店更換的呀)就讓他幫我再換個新的電池吧咖啡機…隔天去取手錶時,老闆:「我有幫你清理一下也幫你換新的電池,給你收一百元就好,不收清潔費了。」(希望這次這顆電池能撐久一點)……頓時讓我本來滿懷感激的心情頓時掉入了黑暗的深淵……原本以為老闆會幫我更換新電池而且不收費,但聽老闆說還要收冷凍冷藏冰箱100元……我的臉上出現了好多條的線a…(數不清嘍)。本想再陳述一次來這換電池的過程的我,當時心情有點受傷,但想想又何必呢?只好乖乖的付了100元,只是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應該這輩子不會來這店家第二次了吧…心情平靜後的隔天,靜下心來回想起這個鼎曜餐飲設備事件,其實自己還滿幸運的,因為只花了200元就學到了這待人接物、處事、應對進退的『誠實與信用』的道理。這『誠實與信用』不僅僅商業行為所應必備與維持商譽的基本原則,更是在人與人溝通的過程中,又是何等的重要呀!沒有了「誠、信」的任何互動行花店為,則喪失了行為的正當性,所損及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損失,甚且連精神上及人際關係的連結都相對的受到了傷害的波及呀!!不是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關鍵字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68rvcw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